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如何洗車

從我會開車開始,我幾乎常常自己洗車,偶而才會把車開去洗車廠給人家洗,不過自己洗的機率還是很高(其實是因為自己沒錢,為了省錢只好自己洗車了),雖然自己洗車真的很累,不過每次看著車子洗好之後亮晶晶的就會有一種莫名的成就感,而且還可以運動自己的身體,其實真的是一舉數得說

由於竹北這一年多來開了一家自助洗車廠,當然那就變成我的最愛了,因為之前都只能在我的老家洗車,而且每次都要跟大太陽賽跑,真的很累,所以我三不五時都會去那家自助洗車廠洗車了。當然也在哪會看到不少人在哪自己洗,雖然不敢說自己多厲害,不過一些相關的知識還是有的,所以每次看到一些人去洗車都好像在趕時間一樣,就覺得很想去跟他說這樣不好,不過怕被人家當成怪叔叔(其實我很年輕的),所以就做罷了。

到底怎麼樣洗車才對咧,可以大致分成底下幾個步驟
1.選一個照不道陽光的地方洗車:由於板金在陽光照射之下會快速導熱,會造成水分快速揮發,之後就會再版金上面留下水垢,而且很難除去,所以洗車的地點要選照不到陽光的地方最好。

2.車停好之後先讓引擎與煞車碟盤冷卻,由於引擎行駛的時候會產生高溫,連引擎蓋等金屬製品又是熱的良好導體,所以剛停車的時候引擎蓋也是很燙的,這時候水分上去很容易被熱揮發掉留下水垢。還有就是碟盤在煞車時也會產生高溫,如果遇水急速冷卻容易造成碟盤變形。
這個時候我習慣都會作一些其他事情,想是打開引擎蓋確認一下五油三水是否正常,順便讓引擎散熱更快速

3.噴上除柏油的清潔劑與鋁圈清潔劑:由於車子在行進中,如果開到新鋪的路面都會有柏油被帶起噴倒車身上,而柏油一般洗車又洗不掉,所以這時先利用柏油清潔劑讓他溶解柏油,如果乾了請在補一些讓他可以完成溶解柏油的功能。由於鋁圈也會沾附煞車來令的粉末,所以利用鋁圈清潔劑可以把那些髒污去除(不過由於鋁圈清潔劑大部分都是酸或是鹼性液體,如果是電鍍鋁圈請不要使用清潔劑,以免電鍍層被侵蝕)。還有比較功夫的會噴一些去鐵粉的清潔劑,一般我是沒用啦,因為也不知道那清潔劑好不好。

4.使用高壓水柱對車身進行噴水的動作:會使用高壓水柱的原因是因為高壓水槍的壓力才夠讓一些年在車上的髒東西離開車身表面,以免這些髒東西在接下來的洗車過程中刮花車身。噴的時候注意車身底部與輪弧,這裡特容易有泥巴與髒污的沾附。

5.車用清潔劑(我都是用洗碗精)加水稀釋後利用海綿把車子清洗過一遍。比較講究的人會分兩道三塊海綿,車子的上半部用一塊海綿清洗,下半部由於髒東西比較多,所以會用另一塊海綿清洗(我個人是比較懶啦,所以只有用一塊,不過我會先洗上半部,然後再去清洗下半部)。

6.利用美容黏土把還殘留在車身上的鐵粉與髒污去除:好像很多人都不知道這個東西,所以我們先看看他的圖片吧

他的用法是把黏土泡在水裡讓他軟化(收藏也最好是讓他一直泡在水裡),然後利用一個小瓶子裝水倒在版金上面,再用黏土在版金上面滑過即可把髒污,鐵粉,柏油等帶起,不過髒污被帶起之後也有刮花車身的問題,所以使用上還是要小心。基本上只要一段時間沒洗車,我都會用黏土把車上推過一遍,把一些考在烤漆上無法洗淨的髒污去除。

7.再次利用高壓噴槍把泡沫沖乾淨,這就不需要在解釋了吧。

8.利用吸水巾把車上的水擦乾,其實一般看到都是用布去擦,好一點的會用魔不,不過布的吸水效果不好,擦過之後都還是會有水痕在車上,這裡建議可以用一種鹿皮布的吸水巾,擦過之後都不會有水痕,很方便,不過收藏時一定要讓他保持含水狀態,並且不能用清潔劑清洗。我個人建議可以找AION這個牌子的合成鹿皮布,吸水力真的是不錯,而且我已經用了兩年多了,記得洗車的話請買69*48公分大小的,如果是其他用途就可以買小片的。



9.利用高壓氣槍把隙縫中殘留的水分去除,當然也可以不作這個動作,只是車一發動行駛之後就會流鼻涕,並且如果要打蠟的話,會造成臘不好上。

10.如果以上程序做完,還有力氣的話,就打蠟吧,打蠟對於保護車體也是很大的一個工程,不過一般的蠟效果都只有一個星期左右,如果遇到下大雨,更只有一兩天的功效,所以最好是每次洗完車就打蠟,但是真的很累,最少一個月可以打兩次,這樣對於車身烤漆得保護比較好。
另外蠟還有分粗蠟與細蠟,粗蠟的用途在於磨烤漆,讓刮痕消失,不過太用力也會造成烤漆層的磨損,而細蠟的話其實也有讓細微刮痕消失的功用,不過沒有這麼明顯,一般打蠟用細蠟就好了。
另外還有軟蠟,硬蠟,乳蠟,水蠟,只是呈現方式不同,至於那種好用,就看個人喜好了

11.把身車上的塑膠件部份與輪胎上一層橡膠保護劑,不過輪胎保護劑要慎選,有些會造成輪胎加速硬化。
上保護劑除了保護之外,一般都會有清潔功能,可以讓你的塑膠件的部份恢復黑亮,不然整台車都很亮,唯獨塑膠件的部份爛爛的也是很醜的。

說真的,真的像以上步驟做完真的會死人,因為工很多,而且正常一台車洗下來因該要兩到三個小時,不過我覺得一個月抽個一兩次空,進行一次完整的洗車動作,動於自己愛車也是種保護與愛惜啊。而且請記住,最珍惜車的人只有車主自己,外面的洗車廠大部分都是隨便洗洗罷了,真的好的店家也是有,只是不多啊。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棍~為什麼我總覺得你這篇文章是因為太久沒寫部落格,感覺沒啥更新紀錄,才寫的!科科~

匿名 提到...

棍~你根本就是怪叔叔,還有每次都牽拖我幫你打蠟,棍!

Taco 提到...

雖然我最近更新的少,不過我還是有在更新的好嗎

Apple 提到...

唉唉~
你沒寫到,洗車的時候,洗不到車頂= =
洗到了車頂,自己又要洗一次= =
墊椅子,還怕椅子滑走= =
結論………給人洗好了,還不用上蠟下蠟弄到手快斷><"

魔幻胖胖熊 提到...

真的是去洗車嗎?
還是有其他目的?

Taco 提到...

當然是去洗車啊,順便期待辣妹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