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0日 星期二

小藍95000KM保養

我們家小藍已經快95000km了,原本想說下個星期再去保養的,因為我跟我們家老大月底要去台東玩,我個人的習慣是小藍該做的保養做好,有東西要換得先換好,這樣才能安安心新出們去玩的好心情,但是我們家老大有點不以為然,說真的,女生對於車子的問題老是覺得他又沒壞,幹麼急著修,等他真的壞了再說,這點真的很不好,畢竟車子帶著我們在路上跑的時候,我們的安全都要靠車子,如果真的哪天很倒楣的出了問題,到時候可能就不是花錢可以解決的。所以在這個部份,我通常都不會讓步的。

但是前幾天發薪水之後,老大就說,不然先去保養好了,反正遲早要保養,不如早點去,還可以知道花了多少錢,於是我昨天就去保養了,不過一個人去真的很無聊,所以神瘋俠就中槍了,他就被我拖著去保養了哈哈。我習慣都是一大早就去,因為一早去比較沒人,而且下午還可以作其他事情,於是我大約九點就到了保養廠去了。

到了保養廠之後,我馬上就先請老闆幫我檢查了發電機皮帶,因為小藍已經95000km了,一般來說八萬就該換了,不過我拖到現在都還沒有換,我想說因該也差不多了,不過老闆仔細幫我檢查之後,他說皮帶還ok,沒有看到有任何龜裂的痕跡,不過下次保養還是建議我換掉,畢竟已經快10萬公里了,不要跟他拼,我也是這樣覺得,不然每次保養都要小心翼翼的檢查也挺累的。然後就是空心濾芯的更換,早在小藍三萬多公里的時候我就替他換了可清洗的高流量濾芯,所以這部份就不需要在花錢更換,不過每次保養完之後就需要自己清洗濾芯,不過可以省下更換濾芯四五百元,在加上進氣量比原廠的紙濾芯高,其實也算是一件蠻值得的投資。再接下來趁著漏機由的時候,順便檢查了傳動軸封套,之前的車曾經傳動軸封套破掉過,在加上那時後年紀小天真不懂事,就傻傻的換了整隻的傳動軸(就是在原場),所以現在我都非常注意傳動軸封套,只要一發現有問題,我一定會馬上找店家更換封套,因為其實如果傳動軸的封套剛破而已,只需要換封套跟重新換過潤滑油就可以了,不用換整隻傳動軸。還好傳動軸也沒問題,這下心安了真的只需要正常保養就好,於是換了3.7公升左右的機油,還有機油濾芯之後,老闆還幫用吸塵器把車內吸一吸,順便幫我把車子用水沖乾淨,於是完成了這次的保養計畫之一。

車子用好了,馬上前往另一個地方進行保養計畫之二,怎麼還會有之二咧,那是因為車子也差不多該定位了,在加上之前有天不小心中了路上的陷阱,說道這個就很氣,台灣的馬路真的是爛到暴,一調好好的馬路,剛鋪完新的柏油之後,三天兩頭就有不同的單位施工,每個單位回填馬路的柏油又鋪的很隨便,路不平就算了,還有很大的高低落差,每次開車在路上都要提心吊膽,深怕中招。還有就是由於小藍的後輪是外八的,加上頃角又不可調整,在加上我又換了避震器造成頃角更大,所以輪胎很容易吃內側,而現在的輪胎又是單導向胎,吃內側的狀況更為嚴重,所以必須要作翻胎的動作,所以除了保養之外,定位這次也很重要,畢竟要去台東,那個距離可不短啊。於是到了二重埔的一家底盤店家,請他幫我定位並且翻胎,確實後輪需要翻胎了,並且定位也有跑掉一些,經過老闆快一個小時的努力,終於完成了,現在開起來共鳴聲有小一點,不過單導向胎還是很吵,不過開起來順暢多了。這次的保養計畫總共花了2400元新台幣,經濟實惠,而且經過保養之後,這下終於可以安安心心的準備去台東玩了。

5 則留言:

Apple 提到...

恭喜你~
去完台東回來,應該你家小藍會髒成戰車一台XD

Taco 提到...

To Jason:照片會拍啦,至於好吃的喔,我不知道啥好吃的,我會注意看看

To Apple:看來另狗老書有經驗喔

匿名 提到...

幹~我隱隱約約覺得我有中槍的感覺!你從台東回來,一定會拖我出去!幹~挖金衰洨!

匿名 提到...

沒錯啊!
頃角不可以調整
單導又吃內側
真心疼......

Taco 提到...

對啊,頃角不可調整真的有點麻煩,如果要裝頃角調整器又要五六千元,唉,啥都要錢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