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0日 星期日

電腦記憶體升級

還記得剛開始接觸電腦的時候是大學二年級的時候,那時候我哥贊助了我三萬元去買我人生第一台電腦,還記得剛搬回家的時候,那時候只有感動可以形容,因為我終於有了我人生的第一台電腦,而且還是586等級的,在當時雖然不是最好的配備,不過也算勉強過的去了,還記得當初的主要配備是:
CPU:Pentiun MMX 166
記憶體: EDO Ram 32MB
硬碟:3.2GB
螢幕:SAMPO CRT 15吋

當時這樣的配備就花了我三萬元說,而且還是當時算是OK的配備說,現在回頭看看,硬碟3.2GB,記憶體32MB,雖然當時候是非常主流的配備,不過也只有跑當時的windows 95算很順吧,但是經過了一年左右,作業系統開始變成了98,當然我也很無聊的盲目的根著大家走也安裝了98,就開始發現電腦的無力感了,就感覺到每次跑一個比較大的程式的時候,電腦的硬碟狂轉,但是電腦的畫面還是完全沒有讓我覺得他有再動的感覺,那時候我進行了第一次的記憶體升級,升級到了128MB,挖,突然感覺到電腦順到不行,也不會再有lag的狀況發生了,那時候真的很爽啊。

想想當時候,為了32MB或是128MB的記憶體,這種現在聽來根本不值得一提的小記憶體,但是在當時可是非常夯的東西咧,尤其我買128MB SD RAM的時候,剛好是921大地震之後,那時候RAM的價格可以說是天價啊,不過由於電腦真的很慢,所以也只好忍痛的買下去了。

由於時代與科技的進步,當我退伍之後,開始工作之後,又買了一台新電腦(其實也不是全都是新的,因為我只有把主要的硬體升級罷了),但是那時候的記憶體主流已經到了256MB的年代了,哪時候硬碟大約也是在60GB的年代,不過由於當時的OS以經由98轉換成Me(這套是很爛的過渡期系統),後來又到了2000還有XP,這時候慢慢的主流已經是XP了,考慮到未來能跑得順的問題,所以還是把記憶體加大到512MB,當時候的感覺就覺得現在的記憶體真是便宜,一條512MB在當時候大約3000元上下吧,於是這樣又撐了三年多的時間。

直到一年多前,手頭上的NB真的太慢了,加上硬體也慢慢的出現了問題,由於就開始物色新電腦去了,於是買了現在手頭上的這台NB,這台NB當初買的時候記憶體是1GB的,其實因該已經很夠用了說,而且速度也讓我真的很滿意,因為比起之前的電腦(重樣跑XP來說)順上太多了,但是就在去年的12月的時候,突然發現記憶體降價了,一條DDR2 667的2GB記憶體才大約1800左右,當下就殺去買了一條回來裝上去,加上我原本的電腦是2條512MB的記憶體,先拆下一條,裝上新的記憶體之後,已經到了2.5GB的記憶體了,測試開圖的感想,差一點讓我流下了男人的眼淚,怎麼會這麼順啦,真的是感動到想哭。

又經過了三四個月,最近再跟同事討論買HTPC的問題,所以又開始注意很久沒在注意的電腦零組件的價格了,赫然發現,DDR2 667的價格又降價了,2GB的創建NB專用記憶體才1300左右,這讓我又想要敗家了,但是有一個缺點就是,32bit 的作業系統不支援到4GB的記憶體,只能抓到最多3.2GB吧,另外就是硬體能不能支援到這麼高的記憶體容量了,還好當初我就跟HP確認過,我這台的BIOS可以抓到4GB的記憶體,那就好了,反正作業系統抓不到的部分,我還有其他用途,這樣就可以去買了,於是今天就殺去買了哈哈。

終於把新的記憶體裝上去了,不過我的NB的OS不知道怎麼回事只能抓到2.62GB,不過還好BIOS可以抓到4GB啦,雖然還是有點OOXX,不過算了,反正跑XP,2GB以上就夠順了,由於我的NB的顯示記憶體是要share我的主記憶體的,所以我share了128過去,這樣加一加,大約還有1.24GB的記憶體沒有抓到,於是我用一套Ramdisk的軟體,把剩下來沒有用到的記憶體抓出來,把他當成我的IE的暫存檔案區還有page file的磁區,這樣多出來的空間就不會浪費了呵呵。

為了確認我利用Ramdisk所切出來的磁區不是利用到我OS抓到的記憶體,所以我切完磁區的前後,都對照工作管理員的效能欄,如下圖


Ramdisk磁區1.24GB


實體記憶體2.62GB左右,使用中記憶體與可以使用的記憶體合計大約2.7GB上下,表示切出來的磁區確實是OS沒辦法抓到的磁區。


如何使用該軟體,與怎麼把暫存區與page file轉過去,網路上已經很多教學了,再次不再贅述。
其實切割所快的速度,對我來說意義不大,主要是不要讓4GB的記憶體白白浪費掉罷了,再加上把4GB的記憶體湊滿,最重要的原因是說不定哪天我會安裝VISTA,或是64位元的OS,等到那時候,才來後悔記憶體不夠大,想在去買的時候,說不定記憶體又開始貴了,畢竟1300的價格真的很便宜了。

PS一點:現在我的記憶體已經4GB了,比我當初第一顆硬碟的容量還大,科技的進步真的太快了。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想也知道他講的同事是誰!

又是我!!!

我又中槍了!棍!

Apple 提到...

我對電腦的第一印象是DOS 6.22和 Win3.1柳~"~
看到你第一台電腦的規格……一整個……一整個驚訝,原來taco你好年輕呀XD

Taco 提到...

其實你說的也都知道啊,只是我大二才買我的第一台電腦,那是我大二時代的電腦啦

leli 提到...

你好!參觀你的博客來了。

Taco 提到...

leli你好,感謝你來我的博客逛,我也有過去你的逛了一下,不過由於我對股市不熟悉,所以感覺有點插不上口說,不過還是很開心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