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

我家裝了一個新的門

自從我跟我們家老大買了這裡之後,老大就一直說想要裝鐵門,而且他一直想裝得是紗窗的鐵門,可以透氣,也有防盜效果,但是自從經歷過兩個颱風季節之後,我跟老大改觀了,因為我們原本的門是內開得,門檻又在外面,所以一般平常下雨的話是還好,但是一到颱風天之後,風大雨大的,常常把雨水帶到門上然後順著門流到我們的客廳裡面,造成我們家客廳淹水,沒錯,就是淹水,很誇張吧。

所以經過我跟老大說明之後,他從原本想裝紗窗型的鐵門改成還是密閉的好了,畢竟防水比較重要,透氣的話我們還有窗戶可以打開,比較沒差,終於在今年老大很果斷的說,他今年一定要裝鐵門了,他不想今年繼續經歷那種颱風天半夜起來拖地板的痛苦了,於是我們開始詢問鐵門的價格,先問了我們同事,在他的推薦下,我們請他估了白鐵門的價格,不過價格有點高,要22000超過我們的預算了,於是我自己再去外面找,後來其實我們社區的人都是裝強化的鋁門,在加上後來問到有個老闆報出來的價格在18000,跟我們的預算差不多,所以我們就跟他訂了鋁門了。

一個星期之後,就是昨天,我們家的新鋁門終於來了,也要準備安裝了。而先來看看我們家沒裝鋁門前的樣子,就是一個內門而已,也就是因為這樣,如果風大雨大的時候,我們家就會有客廳淹水的危機


我們的鋁門來了,由於門框還沒裝好,所以先放在旁邊,我們這個鋁門是用玻璃的,外側的玻璃是透明玻璃,內側的是反光玻璃,就是那種白天看不到屋內,但是到了晚上,屋內就可以被看到的那種


師父準備要把門框裝上去了,不過這裡出現了一點點小問題,那就是我的牆壁門的上方跟下方有一公分左右的誤差,所以這各門框沒辦法進的去


於是師父就把下半部的磁磚部份敲掉,雖然有點心痛,不過等一下還會補速立康,其實也看不大出來啦


敲掉好幾塊磁磚了


一直到最底下的磁磚都敲掉了。


這時後門框終於可以順利的進去了


師父還要確定是不是有水平還有垂直,避免到時後門看起來歪七扭八的


確定好水平之後,接下來就是要把門框固定在牆壁上面,那當然用螺絲鎖的方式最牢靠了喔,師父的作法是門的左右兩邊各用五顆螺絲來固定,等於就是10顆螺絲來固定這個門框了。


來看看一根螺絲有多長吧,因為除了穿透門外框之外,還要固定到牆壁上,所以還真的要挺長的才夠力


終於把門框固定好了,接下來就是要補上速立康了


要上速立康之前的前製作業,在門邊還又牆上會沾到速立康的地方先貼上一條膠帶,到時候速立康補好了,歪七扭八的部份只要把膠帶撕掉,就會是一條很整齊,很漂亮的直線了。


結果當老闆上好速立康之後這時候才發現,他定門的工廠竟然很天兵的忘記在門框上打門閂的洞了,可是這時候速立康已經上了,又不能現在打動,不然那些剛剛打好得速立康會震脫落的,於是只好等個三四個鐘頭速立康乾了之後在繼續作業了,不然門也不能裝上。剛好老大也快下班了,於是我就先去接老大下班,由於中間還有去公司拿東西給熊還有Becky,所以真的回到家已經五點多了,而這時候速立康也差不多乾了,於是師父又過來繼續安裝的過程了。首先他先確認門邊補上的速立康是否真的已經乾了,然後開始量門閂的位置與距離,並且用一些速立康來作記號


經過準確的測量之後,老闆確定了要開動的位置,於是開使用電鑽在需要開洞的位置,沿著邊線一點一點的鑽


鑽完之後,當然一定會凹凸不平的,所以他繼續用銼刀把不平的邊給修整齊


然後用電動的銼刀再把邊給他磨得更順一點


不過再測試開關門的時候,我發現門有的卡卡的,後來老闆說,因該是上面有點卡住,所以他也幫我把上面的門用銼刀修一下,讓他不會卡到門框


新的鋁門的鎖閂,注意看,門邊還有防撞條喔


門框上鎖閂的洞,並且整個門框邊也是有那個防撞條


最後經過測試,門開關都很順暢,也沒有啥問題了,於是終於把我們家外門給他用好了,終於颱風來不用在擔心會不會又漏水了。不過後來又發現了一個小問題,那就是門鎖下面那個安全鎖,鎖不上去,後來又請老闆來看,他說是最後一格有點沒對準,稍微處理一下就好了,不算是大問題啦,基本上老闆人不錯,這個鋁門總共花了我18張小朋友,還真是貴啊,不過說真的,總比每次颱風天遭受淹水之苦好吧。

裝好之後再來外面看看外觀的改變吧,新鋁門的門框比牆壁突出來大約五六公分有喔,不過還好啦,其實我看我們社區很多一樓的人裝鐵門都也是這樣


來看新裝好的門吧


整個看過去還挺搭得,因為當初建商做的門窗都是白色的,所以白色的外門跟窗戶蠻能呼應的。而且我看過我們社區幾乎所有的人都是裝白色的外門,這樣感覺比較有一致性。


或許有人會質疑我怎麼不裝白鐵的,防盜效果比較好的問題,其實我也知道,不過我們社區的治安算是不錯,而且24小時有警衛看管,所以之前沒有外鐵門之前也是都蠻安全的,所以我倒不是很擔心防盜的問題,而且這各門也是有點防盜效果啦。真的最主要就是要能讓我在颱風天的時候,不要再受淹水的苦就好了。

6 則留言:

tamara 提到...

灰色的門一下又被替換了呀XDD
不過新的門比較好看>__<
那舊門是怎麼處置的??
被師父帶回去回收??

不過一格一格的格子應該不是透明的吧??

P.S你們家好漂亮唷!!
不像我家是老舊公寓~

Taco 提到...

不是替換掉,灰色的是內門,是向內開得,而現在這個是外門,向外開得,就是鐵門啦,只是我的材質是選用鋁的材質做的鋁門而啊,這樣你懂了嗎。

那個一格一格式他的形式,前後挾著兩片玻璃,外面的是透明玻璃,裡面那片是綠色的反光玻璃,所以白天可以看到外面,到了晚上就是外面可以看到裡面了喔。

漂亮不漂亮不重要啦,重要的是住的舒服對吧

Jaysan 提到...

原本上一篇本來想跟你說看要不要漆白色的,結果這麼快你就裝了白色門,果然心有靈犀啊!呵呵....白色門裝上去看起來才漂亮!灰色的鐵門看起來好沈重~

Taco 提到...

是啊,會漆成灰色的主要是因為社區的內門都是暗色系的,所以才會漆灰色的

外門的話因為要跟窗戶搭配啊,所以就找白色的喔,不過我的也不是純白色的,那是象牙白

丸子小姐 提到...

好看捏~
18000很值得啦
不用怕淹水又好看

Taco 提到...

謝謝啦。
我也覺得18000 OK的說,畢竟每年颱風季節都要遭受淹水的痛苦,而且內門常年受到雨淋之後都會生鏽,所以我才常常要把鐵門重漆,真的太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