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新車燈:黑色Q5~CERR伸縮變焦式手電筒

由於最近開始騎腳踏車,而我跟老大常常會去夜騎,除了老大怕曬黑之外,就是我們上白班的時候有空的只有晚上而已,所以我們的車上都買了車燈,當然之前在RalliArt F121小白回家那篇就已經說過了。而那兩隻車燈有個問題,老大那隻電力消耗比較快,當新電池的時候真的很亮,可是很快就感覺沒這麼亮了,這樣一來電池的消耗量會太大,所以我們買了充電電池。另外一個小問題就是,他會聚光但是只有聚光那圈很亮,其他地方就不夠亮了,這也是一個問題。而我的哪隻的話,剛買來就有問題,只會閃爍不能恆亮,經過去換過之後,目前是正常的,不過他卻不是很亮,而且感覺質感普普,一看就覺得是便宜貨,不過他也確實很便宜三百元還送尾燈。

有鑑於以上的問題,於是我在網路上開始祝亦有沒有便宜好用的車燈,不過LED燈這種東西好像便宜就沒有好貨的感覺,而且有品牌的車燈真的都很貴,不過就在這時候我注意到一隻手電筒,他只賣300元,而且感覺質感還不錯,於是跟老大商量之後,前兩天在網路上買了一隻回來看看是不是好用。

今天吃完午餐回家之後,我們就收到一個包裹


回家打開之後就看到我的手電筒了,而且這家還送了一個反光條,其實反光條有沒有都沒差啦,只是一樣的價格,這家有送東西,當然就挑這家了喔。


其實網路上在賣的店家都會推薦用18650的充電鋰電池,在加上充電器與延伸套筒大約賣600上下,不過胖胖熊跟我說,之前聽過18650電池有些問題,建議還是用四號電池就好了,而我有也有買了四號的充電電池,所以就不買其他配件了,而這隻手電筒的前端是可以伸縮的,他就是利用伸縮來達到聚光或是散光照射的調整


而他燈的前端看得出來是魚眼燈罩,至於這樣的效果好不好,老大哪隻也是魚眼玻璃構造,真的是挺亮的說


其實看外型或是質感都跟亮度一點關係都沒有,所以為了測試各自的亮度,我決定拍些照片來看,首先就是我原本車上的那隻燈


老實說最沒質感的就是我這隻,外型很粗糙,重量又輕,不過亮度還算可以,不過這隻用一段時間之後會有接觸不良的問題在,感覺就是粗製濫造的感覺,不過如果想便宜,又同時有前後燈,這組是不錯得選擇啦,只是可能沒多久就要換掉了。

接下來就是老大的那隻,老大這隻的外觀是最有質感的,外觀有拋光處理,而且同樣用了一個月以來,並沒有發現有接觸不良的問題在,只是價格也比較貴一點,這隻當初買了400左右。


老大這隻的玻璃也是魚眼構造,不過他除了耗電量比較大的感覺外,聚光效果也有一個缺點,那就是邊緣幾乎沒有光線,只有在聚光處才亮,這點讓老大就常常騎車的時候一定要我騎在他的旁邊,他才覺得看得到路。

最後就是我新買得這隻Q5晶片的手電筒了,優點就是他可以伸縮變焦,缺點的話,就是他外觀質感稍書老大那隻一點,不過重量就挺沉得,感覺蠻物超所值得說。


接下來就是很殘酷的測試了,亮度的測試,不過這幾張相片因該都沒有把手電筒的亮度呈現出來,除了拍攝的問題外,就是電池並非新電池,而是用目前正在使用的電池分別測試三隻手電筒。而我第一次拍攝這樣的亮度照片,而腳架在車上,我又很懶的去拿,所以只是把相機放在椅子上拍攝,角度就不是很好,請見諒。
而以下相片都是用M模式,
快門:1/8秒
光圈:2.8
焦距:50mm

首先就是我原本那隻最沒質感的,亮度勉強,不過他的電池已經用了一陣子了,可能快沒電了吧


接下來就是老大那隻,可以看得出來,老大那隻聚光處很亮,可是邊緣就沒啥光線


接下來就是新手電筒啦,不過由於要跟老大的那隻比較,所以我將手電筒的焦距調整到光範圍跟老大那隻差不多的感覺


看到上圖我想很多人因該很失望,也沒特別亮到哪去,可是我忘了說明了,這隻有三段亮度調整,第一段式弱光,第二段式強光,第三段式閃爍,而老大跟我原本那兩隻並沒有強光弱光的分別,所以只有一張測光圖而已。而這隻新的有三段,所以就必須全部PO出來看看了,上圖只是弱光。接下來就是強光部份了


靠,真的爆亮的,看到這裡,我自己的心情就好起來了,果然沒買錯,最後就是再把聚焦成一點,拍攝


經過上面的比較圖之後,我想這隻的亮度因該不用在說明了,同樣的電池就可以看出明顯的分別了,最後把三隻手電筒放在一起看看,其實老大那隻還是真有質感,


現在就是測試看他耐不耐用了,如果耐用的話,我想我會再買一隻給老大吧,除了可以當車燈,還可以在家當手電筒,一隻多用途也不錯啊。

晚上我把電池充飽了電,再來測試一次,這次用的電池都是同一組,所以因該比較準吧
拍照條件:
快門:1/8秒
光圈:2.8
焦距:24mm
首先是我們之前買得一隻便宜1w同樣有魚眼的玻璃照的LED手電筒,不過他用的是三號電池,而且只是來湊一腳的,所以沒換新電池了


接下來就是我那隻沒質感的手電筒,用充好電的電池之後,他反而贏了老大那隻的亮度


接下來是老大那隻手電筒,因該要比較亮的反而輸我剛剛那隻,可是他的光束比較集中,但是卻還是沒有比較亮,不知道是哪出問題了。


接下來就是新手電筒了,一樣先把焦距調到跟老大那隻差不多,而且先用弱光模式


接下來就是強光模式了,這個模式下,其他手電筒已經完全沒辦法比啦


這次比較之下才發現,老大那隻的亮度反而最差,雖然如此但是耐用度卻比我原本那隻好很多,反正我先測試這隻Q5的手電筒,如果耐用度ok的話,我在幫老大換新的手電筒了喔。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有爽就值得了~~^^

Taco 提到...

不要這樣講,科科

Hurricane Red 提到...

嗯嗯~我也想訂一支說!忘了跟你說~給我拍賣的網址吧!

Taco 提到...

我是跟這個賣家買的:http://tw.page.bid.yahoo.com/tw/auction/e35353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