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又要開始繳稅了

每次過完年之後,雖然很開心的領完年終獎金,不過這也代表了又要開始面對一年的稅賦了,這對我們這些領死薪水的人來說真的很痛啊,偏偏很多稅又是不可避免的,於是每年到了這個時候總是令人很痛苦的說。

而我們一般人最常遇到的稅大約就是:
1.四月份的汽車牌照稅(沒買車的人就沒有這項煩惱了)
2.五月份的房屋稅(對無殼蝸牛來說也沒有煩惱)
3.五月份最恐怖的綜合所得稅(這各就沒人可以避免了,不過只有薪水族最痛苦,有錢人繳的都不多)
4.七月份的汽車燃料稅(沒買車的人就沒有這項煩惱了)
5.十一月份的地價稅
而我跟老大剛好是有車子有貸款買房子的那一群人,這代表了,以上的稅金我們全部都要繳,真的是很痛啊。

不過還好我們的車子是1600CC的,所以車子的稅金一整年加起來也11000左右,而我們的房子是公寓,在加上我們在新竹空軍基地的航道下,所以我們的房子有噪音減免,房屋稅有比較便宜一點,而地價稅由於我們是公寓,而開徵金額未滿100元新台幣,所以不用繳,所以這些對我們的負擔不是很大。而最痛苦的莫過於是繳綜合所得稅了,不過還好,我們兩個人的心水部是很高,幾乎都是幾千元就可以搞定了,也不用太擔心,不過還是要收集很多可以扣稅的資料才可以啊。如果想了解如何可以節稅,可以參考我去年寫的關於報稅的文章,來收集一般我們可以節稅的收據與資料。

另外就是國稅局已經釋出97年綜合所得稅的電子申報軟體,如果想先試算的朋友也可以前往國稅局網戰下載該軟體來試算你今年要繳多少稅了。國稅局電子申報軟體下載

PS.依照下載軟體後看今年的扣除額,標準扣除額從去年的46000變成73000了,而一般薪資扣除額從去年的78000變成100000了,這或許對我們新水族來說是一大福音啊。

10 則留言:

Jaysan 提到...

2.0牌照稅加燃料稅真的很痛.....>"<

tamara 提到...

你逃漏稅的話我要抓你(笑)

Apple 提到...

我家有兩台2.0………
嗚……真想把一台踢出去><"

Taco 提到...

To Jaysan:是啊,不過我還是寧願我當初買的是2.0的

To tamara:你放心,我是誠實納稅的好國民,其實是新水族也根本沒啥逃稅的機會

To Apple:我這裡可以免費替你處理多出來的那台,有需要請撥:0800978978

小妹 提到...

哥你真的爽多了
我也統統都要繳
還比你貴
房屋稅粉貴,六千
地價稅也要繳
車子的也要
房貸
所得稅也要.....
通通都比你多

Taco 提到...

小妹啊,確實啦,不過房屋稅是因為在空軍基地的航道下面,所以才有減免,如果上夜班的時候白天睡覺要忍受戰鬥機的噪音,真的很吵的說

地價稅其實我們也有,不過不滿100元免徵,因為我是公寓啊,你是透天,不大一樣。

車子的稅率因該就一樣了吧,都是1600cc的有差嗎。

房貸,這就沒辦法了,因為我們是公寓才300多萬啊,你們的房價比我們高啊。

所得稅,你們沒有扶養人嗎,而且你們的房貸利息也可以扣稅啊,還有一點,老師開始要繳稅了嗎,因該還沒吧,所以你今年的所得稅因該不會比我們少吧

小妹 提到...

對啊!就是因為我們的房子比較大
負擔就比你們重囉~
光每個月就不知道被吸掉多少

在航道下真的很吵
我們家附近偶爾有軍機經過
我就覺得很吵了

扶養人喔!沒有ㄟ~ㄚ米爸媽都給他哥扶養了
明年繳稅的時候,我想可能要討論一下分一個給我們吧…
要不然明年的所得稅我看我就要挫咧蛋了
一整個存沒有錢的大暴走

Taco 提到...

像你們就有你們的小孩啊,反正扶養的時候只管生生年,又沒有填寫月日。

還有老師目前也不用繳稅,就凹看看讓阿米扶養你喔,到時被抓到再補稅就好了

小妹 提到...

有喔有喔~
我報稅的時候發現
我家阿妹也算一咖
賺到~ㄎㄎ

Taco 提到...

對啊,這樣下來你們又多了77000的扣除額了,也是很補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