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 星期六

小藍10萬公里保養

小藍自從跟我們我們開始已經過了四個年頭了,在最近他就要達到10萬公里的里程了,雖然還差了六百公里左右,不過由於我跟我們家老大下星期有打算要出去走走,所以我就一直在考慮要不要在這星期先保養,不過就卡在還有幾百公里,而且只是去廬山而已,所以本來想說出去玩回來再去保養的,不過最後還是決定在出發前去保養好了。

於是我又到了我認識的保養廠,宇田保養廠去讓老闆保養我的車,不過可能是中秋節前夕所以去保養的車很多,加上老闆只有兩台頂高機跟兩個師父(老闆+一個學徒),所以也不可能我一到就馬上能幫我處理,於是我從下午一點多等到五點多才真的開始保養,不過沒關西啦,我自己也是很臨時去的,並且為了能安安心心的出去玩,所以還是要等喔。

昨天總共花了三個多小時保養,保養的項目包括了:
1.機油更換,由於馬三1.6的機油容量含機油濾芯是3.9公升,所以每次開四瓶都會剩下一些,我手頭上還剩下0.75L的機油,所以昨天只另外買了三瓶機油(每瓶1L)

2.機油濾芯,每次更換機油都需要更換。

3.變速箱油,由於變速箱油從油底殼洩油螺絲所洩換的部份大約3公升,所以只要準備3公升即可(全部容量是七公升),並且需注意是否符合Mercon V的規格,不過這個我是自備啦。

4.煞車油,我個人是每兩萬公里更換一次,我覺得這是關忽安全的部份,不用省這幾百元

5.外皮帶,其實外皮帶因該早在八萬公里就要更換了,不過當時檢查發現皮帶狀況還不錯,並沒有龜裂的狀況,不過畢竟也四年了,而且公里數也累積10萬了,所以這次我還是把他換掉了(不過這裡小小吐曹一下那家材料行,Mazda3 1.6這台車也因該很久了吧,竟然材料還會錯)。雖然我的皮帶沒有龜裂的狀況,不過跟新皮帶一比,救皮帶已經很明顯有老化跡象,已經變硬了,所以說,換掉是對的啊。不過由於不是在原廠保養,所以也不是拿原廠的料件,不過材料行送來三條皮帶,其中有一條竟然還是打馬牌的mark,而且他是標明made in German,雖然價格高一點,不過我還是用了這條馬牌的皮帶。

6.空氣濾芯,不過我是更換高流量濾芯,所以不需要在花錢了。

其他還有一些也需要檢查的部份
1.電瓶狀況查檢,我的電瓶是可以自行加水的,就這次保養順便查看一下,其實平常就要常常檢查,以免一個不小心讓原本可以用很久的電瓶提早買單了。

2.胎壓檢查,我的胎壓都是維持在34~36之間,同時也可以知道車子有沒有被東西刺到。

3.火星塞檢查,避免點火效率不佳,所以也要檢查一下,不過由於才更換兩萬公里,而且我又用的是Denso的IK20,在只使用了兩萬公里的狀況之下,果然還是漂亮的跟新的差不多。

4.最後就是請老闆幫我用電腦查看一下我的散熱風扇是不是有問題,結果也是正常的。

於是昨天在老闆的辛苦之下完成了10萬公里的保養,而且最後老闆打出了這次保養的帳單,總共3000元,哈哈還真是便宜,要是回原廠的話,可能要10000元才會讓我出廠說。昨天回家的時候跟今天早上出門,發現小藍好順,因該是換了新的機油,又換了變速箱油的關西吧,感覺一整個順暢,真的是感覺很好,而且花費又省,真的是超讚的啦。

同時順便介紹一下宇田汽車保養廠,老闆人蠻好的,而且也很細心,而且收費也公道,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

店名:宇田汽車保修場
負責人:張益華(0933118245)
地址:新竹縣竹北市光明14街20號
電話:03-6562509

營業項目:定期保養,車輛維修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保養車子看起來好麻煩......
這次又要去那裡玩啦???

Taco 提到...

說麻煩倒是還好,多了解自己的車子一點,自然也減少被一些不肖的店家欺騙的機會,而且也可以幫自己的荷包省一點錢了喔,這年頭錢難賺,油價又貴。

這次打算要去廬山玩,不過颱風天,我怕路況不好

Hurricane Red 提到...

幹~廬山垮了!幹~無能政府官員又推說是天災!

他媽的,只要政府那年很爛,天災就他媽的特別嚴重,我真的怒了!

幹幹幹~我不能出去玩了!吼~~~~~~~~~~~~~~~~~~~~~~~~~~~~~~~~~~~~~~~~~~~~~~~~~~~~~~~~~~~~~~~~~~~~~~~~~~~~~~~~~~~~~~~~~~~~~~~~~~~~~~~~~~~~~~~~~~~~~~~~~~~~~~~~~~~~~~~~~~~~~~~~~~~

匿名 提到...

原廠火星塞規格不是Denso的IK16(即NGK 5號)嗎? 用 20 (即NGK 6號)沒問題嗎? 換了之後有什麼不同嗎? 可以經驗分享嗎?
現在也在 16 和 20 猶豫當中。尤其現在16越來越難找了。


desno 規格對應參考如下
http://www.denso.com.tw/plug/car.asp

Taco 提到...

你說的沒錯,mazda3的原廠規格確實是denso的16號,也就是NGK的5號火星塞,而我所使用的是denso的IK20,在NGK來說是6號,這樣不會有問題嗎,當然不會,我已經用了八萬多公里了。

基本上5號跟6號是他的冷熱值,號碼越大,表示他的火星塞越冷(可以承受更高的溫度),不過在剛發動的時候可能比較沒這麼快熱罷了,所以火星塞的規格是對的,就沒問題了,而且平均來說台灣比日本熱,所以用6號的火星塞還真的比較好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