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小藍副水箱更換

今天回家之後原本只是想打開引擎蓋散熱而已,可是我卻一直聽到斯斯聲,而且我發現我的副水箱外面有紅色的液體,於是我就注意我的水箱蓋有沒有蓋好,確實是蓋好得,那怎麼還會一直有聲音咧,於是我就開始確認水箱,終於被我發現了問題點了,我的副水箱裂開了。天啊,這多刺激啊,要是在高速公路上報開了那引擎就爆定了。

先來看看水箱的問題點吧,這個副水箱從交車陪著小藍到現在,已經快要五年了,已經焦黃了,水太熱了


這就是破掉的地方,仔細看,旁邊已經開始龜裂了


由於副水箱裂開了,所以我馬上殺去宇田準備更換副水箱,而新的副水箱也在大約半小時之後送到了


Mazda 原廠水箱,還有料號喔


果然是新的水箱,整個就是白白的,好漂亮,想當初剛交車的時候也是這麼漂亮啊


另一個角度


小藍的副水箱更換很簡單,兩個固定點,一個在水箱蓋得後面,另一個在前端,然後接上三條水管,更換是很簡單,只是等料來等得比較久說,經過師父大約5分鐘的努力,已經更換完畢了,終於看到新的水箱在小藍身上了。


其實這只是個小零件,但是如果沒有發現,等到高速行駛的時候,熱水所造成的壓力,可是會把副水箱給撐暴了,那麼水就會流光光,而引擎也會因為缺少水的散熱而造成溫度過高而故障的,所以小零件也是很重要的。

8 則留言:

tamara 提到...

箱子裡裝的是水嗎??
怎麼會是紅紅的~"~
還是放了藥水什麼的XDD

我好像問了很奇怪的問題
不過請見諒因為我沒開過車= ="

Taco 提到...

不會啦,很多人也不知道為何要用這個,都是車廠說要加就加。
汽車冷卻水箱裡面的水真的有加東西,是一個冷凍液,除了讓水有顏色之外,方便我們方便是冷氣水還是水香水。他的幾個主要功能是:
1.提高水的沸點
2.降低水的結冰點
3.還有潤滑水龜的功能
4.預防水箱鏽蝕

Apple 提到...

說到這個,上次回廠的時候,接待對我的水箱水為什麼是紅的色,很有意見。
一直說海島型氣候要用綠色的……他們都是醬唷……+_+金煩,我下次用藍色行不行

Taco 提到...

胡說八道,基本上顏色只是染料,因為原廠的水箱精大部分都是綠色的,他才這麼說吧。

水箱中的水精重要的是看比例,一般我們用的都是油性,接近100%的純度,所以我們要用33~50%的濃度的話就要看你的水箱大小來調整你的比例,
像2.0的水箱大小是7.5L,所以你如果要達到比例的話,純的水箱精要2.5L~3.75L之間,如果是稀釋過得。
像1.6的車水箱大小是6L,所以就需要2~3L之間的純液水箱精才夠用。(以上都包涵整各車的水循環系統喔)

而一般習慣上,純液是紅色居多,藍色或是綠色都是稀釋過得,當然也沒有絕對,因為畢竟只是染料罷了。所以不要在理會原廠胡說八到的理論了。

Jaysan 提到...

原來馬3不止引擎腳會斷,連副水箱也會裂.....>"< 我還沒聽說其他種車有這樣的情形說....@@"
一個副水箱要多少錢?

Taco 提到...

我覺得這是運氣運氣啦,因為我的車快五年了,而且我的公里數也11萬多了,而且也有點老化了吧,而且又長期在高熱,高壓下,就破啦,我覺得這因該不是普遍的狀況,不過也好,畢竟塑膠的東西本來就有使用年限的問題了。

我換到好一個600元,供你參考喔

小饅頭的想像天空 提到...

昨天也 DIY 換了一個新水箱,順便用 20 公升的純水洗了一下..爽度 100%

Taco 提到...

對啊,換好新的水箱之後,看到水很清楚的呈現出來真的很爽